磨磨唧唧烂人一个

 

明栎 / be you / 社畜au


  


兼职技术顾问的副教授俞灏明 * 晚上去酒吧驻唱的市场部总监王栎鑫(还没写到 不一定会有这一趴


34*33


很多年没写文的复健短打 没有大纲写跑了 随便看看吧



1.

王栎鑫 BZW市场:俞老师,我记得您,不太能吃辣是吧?

俞教授:嗯

王栎鑫 BZW市场:那就只有这家了

王栎鑫 BZW市场:[链接]碧云湖婚礼主题餐厅

俞教授:?


2.

走进餐厅坐下,王栎鑫就浑身不自在。

但说实话,和公司的技术顾问一起,坐在婚礼主题餐厅的卡座上,头顶是华丽的水晶灯,旁边是上一场婚礼还没撤干净的布景,背景音乐是beautiful in white,任谁都会不自在吧!


王栎鑫看着对面脱了外套只穿着白衬衫的俞灏明,咽了咽口水。


3.

俞灏明看着对面坐立不安的王栎鑫,觉得十分好笑,“这个地方让你这么不自在吗?其实吃刚刚那家大盘鸡我也行的,没那么娇气。”

王栎鑫赶紧摆手:“可别了您,那地方看着就不干不净的,店里没个坐的地儿,只能坐路边,一辆车开过去掀一脸土。好不容易把您借出来给客户做一次follow-up指导,您要是吃出个好歹,我可没法跟我杰哥交代,俞老师您就饶了我吧。”


4.

俞灏明是老板吉杰的朋友,也是公司隔壁重点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在电池材料方面颇有建树。他在读本科的时候和当时读研的吉杰进了一个课题组,后来吉杰开始创业,俞灏明一直在学术圈打磨,一路出国读研,读博,直到被导师邀请回国,现在当上了重点高校的副教授。去年在区里组织的产学研交流会上偶遇当年的学长,被拉来做了技术顾问。这个学期他课少,没课的时候每周会来半天公司,帮公司的技术团队做点指导,或者给非技术部门讲讲课,帮助同事们更好地熟悉技术。


作为市场部的一把手,王栎鑫当然跟俞灏明对接了几次,一来二去也渐渐熟了起来。一个月一次的行业分享,俞灏明讲技术发展,他讲市场动态。俞灏明每次讲得不长,但是很有意思。他会在十五分钟里讲清楚一些看起来很深奥的概念,比如电力储能最新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公司产品的技术背景。


王栎鑫很喜欢听俞灏明讲课。即使每个月十五分钟的分享对俞灏明来说远不能算是在讲课,即使王栎鑫在那之后也要讲十五分钟,但他从来没觉得自己跟讲课有半毛钱关系。


5.

“二位先生,这是套餐配的蜡烛,我这就给咱们点上吧?”

“不……用……”王栎鑫话都没说完,就看对面的俞灏明不甚在意地点点了头,还示意服务员放到桌子里面的位置。

待服务员走掉,俞灏明看着对面满脸不自在的王栎鑫,只觉得好笑,忍不住逗他,“哎,跟我吃个饭就这么别扭吗。”

王栎鑫无奈:“您见哪两个大男人在一起吃浪漫双人餐,还要点蜡烛的。我看刚刚那小姑娘就是想找借口凑过来看看您这位大帅哥,没看这一会功夫,点菜、倒水、点蜡烛,来了仨人了吗!”

“是吗,我没在意,你倒是观察挺细致的。”

“?”

俞灏明看着面前快要炸毛的王总监,笑道,“看就看吧,又不会少块肉。都不容易,你看这菜单上确实是写了有蜡烛,这要是哪个客人回去点评写一句“居然没给蜡烛”,再给个差评,小姑娘一个月奖金都要扣没。”

王栎鑫听着俞教授气定神闲地讲话瞬间就没了脾气,“俞老师教得对。”


6.

小a 实习:王总,您这个月的报销记得给我昂 我要去提啦[兔子]

BZW 王总:我桌上有个信封,都在里面了,感谢。


小a 实习:王总,您有个198的浪漫双人餐,财务来找我了,要求补充说明一下 [捂脸]


王栎鑫看着实习生小a发来的消息,在心里痛骂财务,一天天的整些有的没的。


BZW 王总:[语音] 你让他们看看时间,是工作日午餐好吗。就上个星期和俞顾问去开发区见客户那次,附近只有那一家像样的,中午只有套餐。这个解释可以吗。

小a 实习:好的,我去和财务说一下 [笑哭]


7.

小a悄悄发微信给在技术部门实习的姐妹小b。


a崽:你猜怎么的,小心哥好像真的和俞教授有一腿

Bobi:?这么刺激

Bobi:我就说他俩很配!!!

Bobi:俞教授平时那么不苟言笑的,上次开会听到总监骂竞对不讲职业道德没忍住抿嘴笑了!当时我就跟你说不对劲!

Bobi:还有小心哥,那么在意自己酷哥形象的人!听俞老师讲课的时候简直是星星眼!!

bobi:啊啊啊kswl

a崽:你别激动

a崽:我有实锤

a崽:他们上周一起去碧云湖那家婚礼餐厅吃了 浪漫双人餐哎

a崽:[图片]

Bobi:?

Bobi:?我搞到真的了


8.

“栎鑫啊,你和俞顾问,最近关系很好啊?”

王栎鑫一脸问号:“哥你说啥呢?我最近天天跑新项目,好不容易拿下大千的合作,这刚回来,正要跟你汇报进展,你跟我说这个?”

吉杰一脸坏笑:“你俩不都,浪漫双人餐了吗?”

王栎鑫无奈:“大哥,上次那客户,在开发区那鸟不拉屎的地方,附近除了路边的大盘鸡,就这家了,我能怎么办啊?”


9.

其实上次的午餐也没有那么尴尬,王栎鑫从吉杰办公室出来忍不住想。

俞灏明是很好相处的性格,对事情看得开,上了很多年学却没有书生的呆板气,讲话有趣,吃相优雅,会在他吐槽客户的时候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然后笑着陪他骂两句。


两人第一次单独吃饭,虽然环境有点莫名其妙,牛排肉也有点发硬。

但是有这么一个赏心悦目的人坐在对面,确实可以挽救嘴里的食物的好吃程度。

所谓食色……王栎鑫看着对面人亮亮的眼睛,被自己莫名其妙的想法吓了一跳。


10.

回程的时候,俞灏明看着王栎鑫车里小女孩的照片,不解道“你为什么把自己小时候穿女装的照片放在车里?”

王栎鑫无奈:“那是我女儿。”

俞灏明看着眼前开车的男人,偏浅色的额发被风吹得微微摆动,皮肤在午后的阳光里白得发亮,浅色墨镜后的眼尾有几道微不可见的细纹,没忍住问,“你都结婚了?看起来不像啊。”

出口之后才意识到有点冒犯:“不好意思,我不是要……”

“没什么,”王栎鑫笑笑,“杰哥没跟你说过吗?我都离婚了。”

“还有个儿子,工作忙,平时都是我前妻在带。”


俞灏明在王栎鑫看不到的地方微微皱了眉,王栎鑫感受到了身边人的沉默,笑着问:“俞教授呢?青年才俊,一表人才,你每次来讲课公司里的小姑娘都要被你迷死了,成家了吗?”

俞灏明笑笑:“没有。”

王栎鑫不信:“怎么可能?你这么帅,这么高,仪表堂堂,一表人才……”

俞灏明赶紧:“可闭嘴吧。我……就是没有遇到很合适的吧。”

王栎鑫自觉没什么和人聊感情的立场,闭嘴了。


11.

那天之后,两个人的交流渐渐多了起来。

有一天聊完工作之后,王栎鑫没忍住问

王栎鑫 BZW市场:俞教授,我冒昧问一句,您头像的猫,是您自己养的吗

俞教授:对啊

俞教授:叫不二

俞教授:可爱吗

王栎鑫 BZW市场:可爱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图片]

俞教授:给你看看 不客气

王栎鑫 BZW市场:?


12.

想到上次那顿不太好吃的饭,王栎鑫有点遗憾,吃饭那么好看的人,竟然没看他吃点好吃的。


王栎鑫 BZW市场:俞教授,今天在学校吗

王栎鑫 BZW市场:我出差回来了,晚上约个饭呀?

俞教授:晚上带个实验,九点学校东门,去吃夜宵吧。

王栎鑫 BZW市场:好 我去接你


13.

王栎鑫到的时候,俞灏明正从学校里出来。

王栎鑫远远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男人,开近一看,果然是俞灏明。

王栎鑫摇下车窗,吹了声口哨,“帅哥,吃宵夜吗。”


那天俞灏明带王栎鑫去了一家肠粉店。肠粉洁白透亮,柔韧软滑,配上店家自己调制的酱油,仅是素粉便十分美味。更不要提那炖足了时辰的砂锅粥,简直不像是广东之外可以吃到的美食。

王栎鑫很惊奇,这地方明明离公司不远,为什么自己从来没发现。

俞灏明笑,王总日理万机,哪有时间来找这些小店。

不等王栎鑫气急,俞灏明就笑到,下次带你去吃其他的。


14.

王栎鑫离婚之后的生活过得十分之凑合。

自己在公司附近租了个两室一厅,除了偶尔周末把孩子接来,基本不会开火,全靠外卖和泡面过活。


很久没在晚上喝到一碗热粥了,王栎鑫忍不住想。


15.

第二天王栎鑫去了吉杰办公室。

“知道了,大千的赵总人很好,我把技术方案发灏明看一眼,下午给你一个项目排期。”

“谢谢杰哥~”

吉杰看着面前没有要走的意思的王栎鑫,“有屁快放。”

“杰哥,我一直想问你来着,灏明手上的疤,是怎么回事啊?”

“你俩那么熟了,你不直接问他?”

“我看他疤……好像挺大片的,没敢问。”

于是王栎鑫知道了俞灏明是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在一场实验室爆炸里受的伤,很严重很严重的那种。所幸后来性命无虞,家里条件也算不错,于是被父亲送去国外修养。伤好之后遍继续在国外读书,竟然还是选择了当时的专业。

然后一路做到了最年轻的副教授。


16.

“为什么学这个专业?”王栎鑫看着俞灏明手上的伤疤忍不住问。

专心涮肉,正在读秒的俞灏明没反应过来,“你说什么?”

“我说,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俞灏明笑笑,把筷子上的吊龙夹给对面的王栎鑫,“快吃,这家是刚从屠宰场运来的牛肉。”

“杰哥跟你说了是吗。其实你能看出来,我这个人挺倔的。当时我决定回来读这个专业,我妈绝不同意,她说天天做实验太危险了,不挣钱还危险,不如早点回去帮我爸。但是我真的,挺不甘心放下的,毕竟是学了那么久的东西。后来是我爸劝她,咱们挣钱不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吗,只要他能做,他想做,就随他去吧。”

“说实话我真的挺喜欢做这个的,就是探索一些,物质这些东西,试图做出一点点,把人类认知边界推进一点点的努力吧。怎么说呢,微观世界是很奇妙的,我看着显微镜就会想,宇宙里的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17.

好迷人啊,王栎鑫忍不住想,也忍不住羡慕。

这种可以为了梦想一直努力的感觉,真好啊。

自己曾经也是那么想当歌手,但是阴差阳错,没有进去最喜欢的音乐学院,没有进入选秀节目的第二轮。

但是还好后来也算是做到了还不错的工作,有了还不错的发展。

还有机会认识这样坚持理想的人。


俞灏明看着又在发呆的王栎鑫,可他发呆时像小孩一样的神情,忍不住打趣:小朋友,想什么呢?


王栎鑫回过神来,看着正在读秒涮肉的俞灏明,端起碗问,肉好了吗?


18.

吃完潮汕牛肉锅已经很晚了,俞灏明和王栎鑫沿着街边散步消食。

王栎鑫说,真羡慕你啊,一直在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其实我以前真的很笃定我可以做歌手,我就该做歌手,但是现实有太多太多方式把我打败了。

王栎鑫说,知道吗,我其实,还是不太甘心。

但是他很快笑了出来,不甘心又算什么呢。


19.

俞灏明说:那就去唱。

两天之后,王栎鑫收到了一把吉他。


20.

王小心:俞灏明你疯了吗?

俞教授:怎么

王小心:那个琴好贵啊啊啊啊

俞教授:送你的

俞教授:想唱就唱

俞教授:永远做你的听众


----tbc (maybe?


*开头的梗来自@汪有 老师的微博 狠狠代了 但是后面写跑了(9.27就写了 但是当时觉得很烂 没发 现在觉得 也还行


*学术的相关都是我扯淡,就是觉得这个专业和探索精神跟dd的犟很契合哈哈哈 向生化环材的朋友们致敬!


*关于为什么au还要写受伤和离婚,我的想法是,人生是由过去的无数个瞬间组成的,经历过每一件事才让我是当下的我。受过的伤,和复健的过程;犯过的错,和付出的代价,都让我是我。

(没有说王糊结婚离婚是犯错的意思


*关于为什么吉杰是老板 主要是因为我记得春天拍的时候有吉杰 所以觉得他了解最多 而且他确实 很像老板


评论(10)
热度(99)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mocs | Powered by LOFTER